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政府信息公开目录 > 政府信息公开年报

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日期:2024-01-12 16:23    来源: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

分享:
字号:        

依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以下简称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)第五十条规定,编制本报告。

一、总体情况

2023年,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(以下简称总队)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,持续完善组织领导,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,召开总队长办公会研究审议总队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工作。

在网站首页设置“行政执法公示”专栏,公示执法主体信息、执法人员信息、职责权限等基本情况,全面公开总队年度执法检查计划、行政检查单、执法结果、执法统计年报等执法信息。2023年,总队作出的行政处罚、行政检查信息均可在“执法结果”栏目中查询,全部符合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示要求。以市场主体“信用+风险”评级为基础开展“双随机”执法检查,本年度已公开“双随机”检查数据3.4万余条,促使守法经营成为经营单位的自身约束和内在要求。

强化政策咨询服务,坚持有问必答。优化面向公众的“政务咨询”互动平台,坚持有问必答、有疑必释、简单留言1个工作日答复。定期组织学习培训,不断提升政策咨询服务能力。本年度共回应政务咨询64件,意见建议14件。积极办理企业上市合法合规信息查询申请268件,均在五个工作日内及时回复。

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,确保申请渠道畅通、法定答复时限准确。全年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,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办结,答复告知书均援引法律依据、明示救济渠道、注明具体复议机关和诉讼法院名称。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、诉讼案件。

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方式,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。进一步加强“北京文化综合执法”微信公众号、今日头条号和百家号三种新媒体手段应用,常态化推送执法信息、政策解读、以案释法文章,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,提升信息公开、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工作水平,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。

紧盯平台内容保障和信息发布审核,持续强化政府网站服务能力。结合总队实际情况,及时优化调整网站栏目和功能,完成问答知识库搭建并持续更新,新增数据发布栏目、便民服务栏目,配合集约化平台完成网站互动交流组件升级改造等工作。按照相关要求,网站要闻区按顺序设置“中央精神”“北京要闻”栏目,跳转至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对应栏目页,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治建设。定期组织巡检,强化重要时间节点、节假日平台维护工作。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2.png 

说明:总队2023年无新增、废止规范性文件,因计数方式变化(以规范性文件发文数量为准,一个发文含有多个规范性文件的,计数为1,不再以具体规范性文件数量为准),计数变为14 ,实际上依然是19个具体的规范性文件。

三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

3.png 

四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情况

4.png 

五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

总队持续优化队伍建设,配强专职工作人员,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,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序提升,但政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优化。下一步,总队将按照便民原则,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方式,强化政策解读,大力开展普法宣传,方便群众高效获取政府信息。

六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

根据《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》《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》,总队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均为0,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。

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网站网址为https://whsczfzd.beijing.gov.cn/,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,请登录查询。

点击查看原文: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